一文分清大吟釀、純米吟釀、純米大吟釀 | 快速認識清酒級別

一文分清大吟釀、純米吟釀、純米大吟釀 | 快速認識清酒級別

能想像第一次購買清酒,看到五花八門的「吟釀」「大吟釀」「純米吟釀」「純米大吟釀」、到底分別是什麼呢?一文讓你認識各清酒級別!

下面會有專用術語字詞,建議先看【日本清酒術語 | 新手入門必學】

酒造會添加「釀造酒精」增加香氣同時令口味更清爽,而釀造酒精只是蒸餾酒,由甘蔗提煉萃取,不是工廠化學合成物,所以有沒有加入釀造酒精就是第一個因素!

而酒造對酒米(即酒造好適米)會有不同研磨的要求,精米步合就是代表酒米研磨程度,所以精米步合的程度就是第二個影響級別的因素!

日本政府早在1953年定立酒稅法]分別各種酒類飲品,需符合其列明的精米步合、米麴、釀造酒精等要求,才可以分類成以下「特定名稱酒」。

純米酒類
❌沒有釀造酒精
精米步合
(研磨度)

本釀造類
⭕有釀造酒精

純米大吟釀
(Junmai Daiginjo)
>少於50% 大吟釀
(Daiginjo)

純米吟釀
(Junmai Ginshu)

50-60%

吟釀
(Ginjo)

特別純米酒
(Tokubetsu Junmaishu)
50-60% 
特別釀製方法
特別本釀造
(Tokubetsu Honjozo)
純米酒
(Junmaishu)
60-70% 本釀造
(Honjozo)


而其他不符合[酒稅法]要求則被歸納為「普通酒」(Futsushu or Standard Sake)。

研磨酒米非常花時間和成本,精米步合的數字愈少,代表其價格會較昂貴。但並不完全代表酒的質素會因精米步合而下降,每個酒造或清酒都各有特色,個人口味不一,級別也只是其中一個參考值!

現時Cartcarthk可以跟據酒的類別選擇,非常方便,看看有沒有你的下一枝美酒!

 

返回
1 / 4